滑鼠左鍵測試器

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翻滾吧!PSP類比搖桿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中午12:17 發表
說起我的白色PSP,是當年白色機種剛推行的時候,我馬上衝去從小到大一直光顧的電玩店詢問,並不像現在什麼都要來個「限量是殘酷的 (註)」,問到的價格跟黑色PSP並沒有差異,雖然還沒有正式被代理進來,不過其實價格也差不多 (但當時也是要將近九千元新台票啊…再加張貴桑桑的MS Duo記憶卡就快破萬了)。

當年的PSP最大問題就是螢幕良率情況,運氣好的人,店家會給檢測螢幕 (當然要確定會買),確定沒有亮點之後才打包回家,但運氣糟點的人,可能回家玩沒幾次就發現亮點跑出來了…我的運氣大致上維持了幾個月之後,才在右上角邊 緣發現一個亮點,不過不足以影響整體遊玩,所以再過一陣子之後,也就釋懷了…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PSP螢幕並非完全封閉包裝,因此有些人會發生內部進灰塵的情況,這個時候解決辦法就是要拆機殼。拆機殼是不難,可是問題就在於有兩顆 螺絲是躲在保固聲明貼紙底下,拆了…不管怎樣都會失去保固,除非有店家願意維修。其他的問題還有方向鍵按鈕容易卡住、左邊類比搖桿不易轉動等問題。

本來自己的白P玩了三年有了,除了右上角那個小亮點、方向鍵有一次被灰塵卡住之外,其他倒是沒什麼大問題。結果歷經玩了太鼓達人、脫逃大師、太空戰士、樂高星際大戰等遊戲,直到最近在拼樂高印第安那瓊斯,正當隱藏關卡剛被開啟時…類比搖桿忽然被扭下來了…

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被扭下來了…

對…活生生地扭下來了…

午夜十二點,陪著我三年的,白色PSP的,左邊的,類比搖桿整個連根被扭下來了…

這樣叫我怎麼安心放著睡覺!?

雖然內心的另一個聲音告訴我︰考慮買台新型PSP吧!
但是另外一道聲音跟我叮嚀︰想清楚,就算比以前便宜,但也是要六千元喔!

所以還是決定試著把類比搖桿裝回去看看。

本來決定開啟隱藏關卡之後就準備睡覺,結果又再次打開電腦,將可以用的拆卸工具翻出來。先請咕狗大神吐一些網友相關資料來看看有沒有適合解決辦法,接著開始按步驟操作。

要拆開PSP面板,首先記得關機並取下電池,接著將PSP翻到背面,拆下右邊兩顆黑色螺絲,然後再拆下左邊靠近外圍、躲在原廠保固標籤底下的兩顆黑色螺絲 (若不想傷及保固貼紙,可以慢慢地、輕輕地摳起一邊,然後用鑷子慢慢掀起來),最後在把底部中間的那顆螺絲拆下來,就可以將PSP翻轉回正面,然後從底部 把外殼由下往上掀開 (注意不要傷到液晶螢幕)。

最好可以準備一組清理鏡頭常用的「氣球」,清理灰塵時好用。

搖桿都固定在外殼上,這次要修復的是左邊類比搖桿,所以再用螺絲起子將固定類比搖桿的兩顆螺絲拆下。拆下之後,便可以將整個類比搖桿的電路板取下,再將背 板拆開 (小心不要傷到電路面),接著可以知道類比搖桿的工作原理︰靠著兩片一黑一白的可變電阻滑片與一片控制搖桿底部定位的金屬片來確認類比搖桿的控制位置。

然後就可以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類比搖桿的固定方式是由搖桿底部先穿過定位用的金屬片,再穿過黑色可變電阻滑片,最後再用底部的凹槽卡住白色可變電阻滑 片,可是當使用時間一久,搖桿底部會隨著磨損而逐漸卡不住白色滑片,然後就會開始搖搖欲墜,最後再暴力一點,搖桿就會被「連根拔起」。

所以誰說日本人設計一定很棒的?為什麼不在底端再加上一個防止脫落的裝置? (但後來發現好像也不能這樣做,不然類比搖桿感應範圍就會變小,那至少也設計「強壯」一點吧!?)

據說送去新宇維修的話,也是要收取500-800元之間的維修材料費,因為白P是已經完全過保了,就算沒拆卸送修也是會被收錢,所以我就大膽拆機了。拆開 重新安裝之後,雖然類比搖桿是恢復正常了,但是磨損的現象加上心理因素還是有影響,現在變得不太敢用力扳動搖桿,感覺稍微再用力些又會掉下來。可能還是要 找個備品來替換,或者是想辦法加強底端固定…

題外話︰拆機過程才發現原來面板接縫處有些微的裂痕,原來我玩電玩是如此暴力啊…
題外話2︰有人願意提供報廢PSP的零件嘛…?

註︰「限量是殘酷的」是這幾年流行的一句話,反應出東西量少產生的現象,例如造成大家擠破頭搶購,或者是不良商家趁機提高價碼等情況。實際 例子就是海洋堂No.29 Toro,按照日本定價換算成新台幣約為600-700元,但是初期有部分廠商覺得大家喜歡Toro而藉機抬高價碼,當時價格從900-1200元都有。

等日本推出Kuro之後,台灣店家便以限量版商品為名,一口氣抬高價碼到1500元上下,但在日本其實是只有限定幾間店家有販售而已,而非限量。 等後來海洋堂重新推出新表情的Toro與Kuro之後,台灣目前可看到的價格大致維持在正常區間 (約600-700元間),反而是初版的Toro價格又再次被抬高了。

補記:

後來又再拆了一次,原本是打算找個東西做補強,可是一來發現沒有適合的物品可以當底作補強 (需要又薄又夠硬),另一方面也怕用快乾固定的話,弄不好就可能整個黏死。所以後來的辦法就是,將搖桿本身穿過三層滑片之後,用起子尾端將搖趕底部壓平,如此一來除了可以讓底部穩穩地撐住滑片,也更能牢牢地固定。

目前這樣處理之後,比起第一次拆開後重裝時,比較不容易搖搖欲墜了。如果還是沒辦法,網路上也找到不少販賣類比搖桿料件的店家,只是要價不少,通常都得要五、六百元上下。後來找到ㄧ家便宜一點的,只要兩百五十九元,而且離我住的地方也蠻近的,假使過一陣子還是不太能撐的話,應該就會直接殺一組新品回來換了吧?

Tags:

讀者回應 ( 0 嘶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