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左鍵測試器

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首次客訴PC home線上購物客服的經驗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凌晨1:08 發表
其實使用PC home線上購物的經驗也不少次,不論是買鞋、買衣服、買皮夾或者是電動刮鬍刀等,貨品寄送速度上都算滿意,差不多是當天下單,隔天確認訂單,再過個一兩天,東西就會送到指定地點了,這部分做得倒還算可以接受。

這次客訴經驗的起始點,是朋友託我幫他在PC home線上購物上下訂三條Nokia mini USB傳輸線,只因為他懶得註冊新的帳號。反正朋友事後會給我錢,幫他下訂也不會太麻煩,所以我就幫他這個忙了!誰知道後面才是麻煩的開始…

東西在6月2日下單,因為朋友還要跟公司請款,所以訂單中註明要索取打上統編的紙本發票,隔天確認訂單後,6月5日就寄達朋友住處了,可是,沒有發票。

當天馬上與PC home線上購物反應 (註),隔天便回覆說明紙本發票並不隨貨品寄送,而將會在之後才開立寄送至訂貨帳號的預設地址 (也就是我帳號預設高雄的住址,但是我們人目前在台北)。好吧,也許是太久沒去注意到這些事情,所以既然PC home說明會隨後將發票寄送到高雄,過幾天後也是會回高雄,到時候再拿就好了 (當時查出PC home線上購物預計6月7日將發票寄出)。

可是就在我隔了幾天並詢問在高雄的家人,並沒有收到任何PC home線上購物寄送的郵件,於是我6月12日再次跟PC home線上購物反應,請對方再次確認,並即刻詢問如何補寄。結果PC home線上購物卻反應發票已經預定在6月6日郵寄至高雄,若仍未收到,再與他們聯繫申請補寄。 (很奇怪吧?6月12日問狀況,並反應自己查詢進度結果是顯示6月7日寄出發票,結果PC home線上購物6月13日回覆說6月6日會寄出發票,你們資料到底有沒有在確認啊?後面還有更絕的…)

結果一直到我回去高雄的幾天 (6月13日到6月15日),回家把收到的信件翻過一次,也是沒看到任何PC home線上購物寄來的信件。回到台北,再次跟PC home線上購物反應並沒有收到任何發票的信件,並且請PC home線上購物重新寄發票到台北朋友地址。當然,PC home線上購物的回覆依舊是「複製貼上、修修改改」。

隔天 (6月18日)有點不愉快,於是反應使用者介面設計上會有引導誤解的情況,並詢問發票是否有確認寄送到高雄,因為一直都沒有收到。但PC home線上購物一副就是使用者在使用任何訂購介面之前,一定 (都應該)要將所有的Q/A看完似地,而回覆依舊是直接將Q/A中的內容複製貼上作為回應,。

請問︰關於現行發票寄送,是將發票寄送到使用帳戶預設地址,而這些內容全部都只擺放在Q/A中。會在下訂單之前,有誰那麼閒會把所有Q/A先掃描過一遍的?在勾選是否索取發票的選項,也只有一個Check Box,底下多一句提示是會佔掉什麼空間嗎?還是會造成網頁視覺障礙?

反正有重新寄送到台北住址就好。結果6月17日反應,6月18日PC home線上購物回覆「原本預計6月6日寄送的發票 (真的很堅持是6月6日寄出)」因為使用者申請補寄到台北住址,因此會安排寄送,而經過再次反應後,PC home線上購物表示會在星期五 (6月21日)以掛號寄出。

結果到了6月23日還是沒有收到,再次反應之後,隔天從PC home線上購物提供的郵件單號查詢,發現郵件根本是6月23日才寄出,而郵局正式配送處理時間則是安排在晚間時候。

到第一次開始進行申訴,因為客戶已經再三催討了,PC home線上購物仍然是拖拖拉拉的態度在處理,而且回覆差不多都是複製、貼上,內容也沒確實回答是否寄出發票,仍舊是制式回覆,再不然就是直接將郵局查詢結果貼上,感覺不出有什麼回覆的誠意。

原本以為進行申訴之後會有什麼不同,結果還是跟一般線上回覆沒什麼不同,沒有專人回覆,也不見PC home線上購物有什麼明顯的作為,依舊還是「複製、貼上」。最火的就是:完全找不到客服電話!明明先前就已經被檢舉列為不友善的客服介面,結果至今仍未將客服電話放上,使用者只能透過線上回覆機制做詢問。

在第一次申訴時有詢問第一次寄送發票的郵件單號,結果PC home線上購物僅將郵件處理進度查詢結果貼上,對我的提問視若無睹。於是隔天 (6月24日)再一次申訴,開始質疑PC home線上購物的申訴效用,表示申訴效用似乎跟一般問題提問沒什麼分別。後來PC home線上購物的回應也差點讓我吐血,客服回覆表示因為是第一次發票寄送是採用平信寄出,因此無法提供郵件單號,然後另外加上一句期望為客戶提供良好服務之類的好聽話語,而且最後提供的郵件進度還跟實際狀況嚴重Delay,郵件都已經跑到另一間郵局代領了,PC home線上購物還在說明目前郵件正在某某郵局。

如果PC home線上購物就是賴著他們有寄出發票,使用者能對他們怎麼辦?頭兩次申訴都還是只能得到與一般問答差不多的回應,所以第三次申訴除了反應質疑PC home線上購物其實是因為客戶再三催討才想幾要寄發票,另外也反應客服回覆內容嚴重Delay的狀況,最後並加上會尋求其他管道協助處理。

終於有所謂的申訴中心受理並回覆,表示查明後會盡速回覆或致電聯繫。這時候我想PC home線上購物果然還是要有點壓力才會認真做事情,所以就看他們怎麼辦?

早上回覆,中午再看的時候差點沒吐血,客戶本身都已經查詢到最新郵件進度了,PC home線上購物居然還刻意再貼進回覆,我也搞不懂這樣子有什麼意義?難道是表示:我不是沒做事喔?我有去查證過的喔~

這樣子實在讓我哭笑不得,然後我等了一天多,還是沒有半個人主動與我聯繫,客服制式回覆也只有毫無意義地貼上最新郵件進度而已,所以縱使6月27日已經取得發票,我還是決定做最後一次申訴,若PC home線上購物仍然是如此回應,我就決定直接投訴蘋果日報,並反應到消基會。

因此在最後一次的申訴裡,我針對PC home線上購物回應態度轟了一些,未提供客服電話、把客戶當傻子也轟了一些,從頭到尾的發票處理過程再次呈述一遍,並提出我質疑PC home線上購物根本沒有寄出所謂第一次的發票,甚至第二次申請補寄的發票也是一再拖延,甚至連最後郵件最新進度也是靠客戶本身自己查出。最後再批了PC home線上購物在整個處理過程中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安撫客戶情緒的動作,反而是處處在點燃客戶心中怒火,並反應已將所有反應過程做紀錄存證,將會訴諸其他管道協助。

果不其然,PC home線上購物也是很現實的,不激一下都不會有人出面反應,隔了一個周末後,一早便有人撥電話過來致歉。在我持續反應許多問題之後 (雖然我認為PC home線上購物根本就不會改進),對話端的客服小姐表示將會致贈一組Skype耳麥組作為禮品表達歉意,還被我虧說是不是要等到八月才能收到?

果不其然,6月30日跟我聯繫,最後我是在7月8日才收到,PC home線上購物果然很有效率…所以他們的誠意,就是一組已經泛黃的PC home先前與Skype合作的耳麥組。至於後續PC home線上購物是否會認真改進,我也不想再去追問了,但我還是考慮將相關資訊傳遞給在媒體的朋友們知道,並考慮寫信給PC home線上購物註明的相關評鑑單位。
PC home線上購物寄來的包裹

Skype耳麥與PC home線上購物「制式」致歉函

包裝泛黃的Skype耳麥

之後我會認真考慮是否繼續使用PC home線上購物了,貨品寄送可能比較沒問題,但後續客服處理、發票寄送等實在讓我無法苟同。這段期間我稍微搜尋了一下網路上別人的經驗分享,跟我差不多感受的人還不少,甚至還有貨物沒收到,第一筆分期請款帳單已經先寄來的情況。

看著PC home線上購物在底下標榜的「台灣最好的購物網站」,我只能默默地搖頭。


PC home線上購物客服電話,需要的人請記下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嘶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