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左鍵測試器

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高鐵 雙色前、雙色後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晚上10:40 發表
話說前面

自從人生選擇離鄉背井,從高雄獨自前往台北工作之後,每個月基本上還是會回家裡幾天,懷念一下南台灣的陽光。因此當薪水有限的狀況之下,通常會優先挑選C/P值較高的交通工具作為往返。

客運

早期的狀況是挑選客運,一來是便宜,二來是時間不用被綁太緊,幾乎每半小時就一班車,而且還有推出特定時段優惠的回數票(例如星期五晚間九點過後方可使用的優惠回數票)。

但是經過一年下來的通車,不僅自己也覺得長期坐車會很累,而且時間配合上也很趕,再加上那陣子行駛國道意外新聞不斷,而且回到岡山下車的時間也較不穩定,經常打擾到楊媽的睡眠時間,所以最後被禁止搭乘客運往返了。

台鐵自強號

後來被指定改搭台鐵自強號,比起客運是穩定很多,而且可以預定車票(雖然要搶快一點),加上可以直達岡山車站,叫家人來接送也比較方便(不用再繞去高速公路交流道)。

但是後來自從班次停靠站調整之後,自強號都不自強號了,反而將通車時間拉長,而且缺點還有位置不好睡覺、南下車次總有不少人擠塞在走道上等的問題。

台灣高鐵

本來高鐵剛通車時,我是很高興的,可是看見所公布票價一下子就攻頂,卻讓我很失望,第一次搭乘雖然很滿意,可是卻因為票價問題不列入考慮。

而後來因為自強號演變成這樣,加上高鐵推出自由座平日72折的優惠,因此決定改搭高鐵往返北高兩地,所花費的票價最多也才加不到一千元,可以讓我星期五晚間搭車回去之後,還能跟廖董逛個漢神再回岡山,然後星期日晚上也不用趕著要搭車,而整天都不能安排其他行程,星期一一早搭車北上直接到公司上班即可。平常省點零花的開銷,可以讓每個月回家變得比較輕鬆,我想多花這點錢是值得的。

不過也不是說沒有缺點,接駁方面是還好,但高鐵目前還是在尋找如何吸引更多客群的方式,所以各式優惠方案仍然是一邊上路一邊測試修正中。例如一開始將票價定至上線,除了要回收資金之外,其實也事先探探大家對於這樣票價的接受度如何,而正因為太多人嫌票價太高,才施行自由座的方案。後來因為自由座優惠讓對號座使用狀況失衡,因此現在又推出雙色優惠,預備將離峰時段的座位促銷,以調整自由座過於壅塞的問題。如此一調再調的票價,難免會讓使用者困惑、謾罵,另外遲遲未能推出針對固定使用群的優惠,也是經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問題。

前面廢話太多

基本上幾個時段我都有搭乘過,所以來談談個人所觀察的現象。

沒有什麼折扣的價位期

首先是僅有對號座原價的時候,使用狀況不高,即使在星期一上班尖峰時段還是可以看見不少空位,爾後推出93折的自由座時,雖然使用者有多一些,但是空位仍然很多。

自由座平日(星期一至四)72折

而推出自由座72折之後,此時習慣搭乘高鐵返鄉的人也不少了,但是基本上也不致於到一票難求的狀況,頂多是隔一、兩班車次就可以訂到位置。倒是星期一一早的自由座則是爆滿人潮的,通常一有座位就是得馬上坐下,否則就只能站在走道上。發車之後經常就會發現自由座車廂走道上擠滿著人,但對號座的使用反而不多。

雙色優惠施行

而實施雙色優惠之後,坦白說只能吸引不會被時間制約的客群或者是平常不搭乘高鐵的客群,類似像我這樣總是選擇星期五(或假日前一日)回高雄,而星期一早晨北上近公司的人,原本的優惠就消失了,最多像我是每月單次各在南北端點站搭乘,還可以挑戰自由座有座位可坐的機會,實際上影響的還不算大(每月得搭乘好幾次的可能就有影響了)

但雖然花費影響不大,但是使用者的心情可能就有受影響了,不少人開始抱怨高鐵不照顧這些固定有在搭乘的客群,反應為何不推出回數票或長期優惠票券等。

星期五的搭乘狀況基本與之前自由座平日(星期一至四)72折優惠沒差,因為星期五本身本來就沒有什麼太大優惠。但是這次雙色優惠實施之後,星期一早晨搭乘人數明顯有減少了,也許是因為價差的緣故,所以有成功將尖峰時段的人潮分散至前一天搭乘,或者是選擇次尖峰時段,甚至於離峰時段搭乘。在我距離發車時間還有十分鐘前進站到上車,自由座都還有一些空位,而且發車之後,在所搭乘的自由座車廂也沒有人站立於走道上,即使到了台中之後,也都有空位空出來,因此也沒有人站立。所以我想這樣的策略,確實是有將非得在此時段搭乘的客群與不一定要在這時段搭乘(或選擇提早、延後時間搭乘)的客群區分出來,但離峰時段的搭乘情況,我就沒辦法觀察了,可能要看看這陣子的媒體報導或是各討論串的內容來判斷。

現行雙色優惠方案觀察

就目前這樣的情況來看,若高鐵成功將尖峰時段中的客群打散,解決自由座壅塞問題,同時離峰時段也可以成功吸引客群使用,整體營運也可以符合平穩的話,恐怕是不可能將折扣再作調整了,否則使用狀況很可能會再度失衡。但如部分網友所提:讓網路訂票或現場購票前面某個比例人數享有優惠,超出比例時則維持原本票價優惠,或許也是個辦法。另外配合預售回數票、長期搭乘票券的方式可能也不錯,總之是可再將散戶與長期支持用戶再做明顯區隔也是一個辦法。

而就我自己的看法,雖然現在這樣的方案施行之後,對自己的影響是還不算大,尚在容許範圍之內,但或者是可以看雙色優惠實施之後的情況,再做適度地調整,例如自由座72折優惠可以繼續維持,但可能像前面所說的那樣,僅限定某些時段裡前面一定比例人數購買,如此也可以照顧那些非得再此時段搭乘的忠實客群,也不致於讓自由座人數隨時會爆滿。不過這些當然都得要看高鐵雙色優惠之後的營運狀況,套句網友的話:「如果狀況不佳,不用你說,高鐵自己也會馬上修正」。







Tags:

讀者回應 ( 0 嘶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