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左鍵測試器

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莊周夢蝶、涼宮春日、網路自High狂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下午6:16 發表
莊周夢蝶」,語出莊子《齊物論》,大意是︰莊先生某天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飛著飛著,醒來發現自己還是莊子這個「人」,但分不清楚就是自己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夢見自己變成了人。

這個思想哲學,基本上沒個定論,怎麼想其實都對,主因是兩個可能都解釋得通,甚至要有其他可能性也是OK的,只是莊先生想點出「人」不可能確實地區分真實虛幻

在「涼宮春日的憂鬱」中,在某一片段裡,超能力者古泉向阿虛自我坦承來歷的時候,表明阿虛他們所處在的「世界」因受涼宮春日的影響,變成涼宮想要什麼樣的發展,例如《孤島症候群》片段中,涼宮想成為名偵探,周遭就會慢慢形成具備「偵探劇碼必備的要素-無法離開封閉空間、懸疑命案等」方向發展。

其中也有段對話提到︰會不會這個「世界」其實也是因為涼宮本身的「期望」才得以存在(比方因為涼宮在開學自我介紹時就說自己希望可以碰上外星人、未來人以及超能力者等,所以其後才會碰上外星人長門有希、未來人朝比奈實玖瑠、超能力者古泉一樹),若是因涼宮對這世界產生不滿,也可能因此而瓦解,所以以劇中古泉所屬機關來看,涼宮的存在幾乎是同等於神的價值一般。

那,真實的自我究竟怎麼存在?在《駭客任務(Matrix)》中,Neo在電腦虛構出來的世界中扮演一位私底下為駭客身分的工程師生活了一段日子,後來才發現自己所處的世界並非真實,那也同於《莊周夢蝶》一般,人往往最後會分不清楚什麼才可能會是真實?

網路技術發達的現在,同時也造就許多精神相關疾病的產生,例如制約性沉溺於網路,就像即使想看的電視節目已經播完,還是會下意識地透過遙控器不停轉台,即時沒有一定必要,還是繼續沉醉在電腦螢幕之前;在虛擬(網路)遊戲世界裡扮演另一個角色或在聊天室藉著網路的薄紗扮演著與現實完全不同的人物,下線之後所遺留的惆悵空虛,可能更加像毒藥藥癮般控制大腦繼續停留在虛幻世界中。

3D影音、網路傳輸技術的發展一天比一天快,恐怕之後能夠虛擬出來的技術並非現在的情形所能想像,也許真的有一天會開發出《貪婪之島》般的超擬真線上虛擬遊戲,恐怕人格、精神剝離的病例增加的情形會更多吧?

似乎太陰暗的想法,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不管是真是假,大腦所能想到的,其實相當超脫一切的真理事實,因為眼前所見的,並不一定就真的是completely right,在眼前的網路虛構的世界觀裡,如何自己尋找出屬於自己的真理,就看自己如何努力理解了。 Tags: ,

讀者回應 ( 0 嘶吼 )